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驚爆 Vista 內搜索用戶信息的 N 種服務

微軟通過Windows搜集各種信息早已是公開的秘密,而Windows Vista在這一點上更可謂是登峰造極,通過各種方式向微軟總部發送資料的功能和服務有幾十個。

雖然微軟反覆保證尊重隱私,強調「不會使用這些識別您的身份或者聯繫您」,但各種各樣的憂慮從未平息。除了微軟自己和上帝,誰知道我們的「IP地址、操作系統的類型、瀏覽器等軟件的名稱和版本、語言代碼」等信息到了雷蒙德會有什麼遭遇呢?

當然,大多數人其實也沒有選擇的餘地,因為微軟的隱私聲明和授權協議都光明正大地賦予了微軟這種權利:「使用這些特性就代表您同意發送信息(給微軟)。」

據統計,在Vista裡有47種功能和服務會搜集數據,其中一些只是存放在本地計算機上,以備後用,但大部分會與微軟聯繫,送回數據資料。

具體地說包括:
  Windows Update
  Dynamic Update
  Auto Root Update
  Windows Defender
  Windows Media Player
  Internet Explorer 7.0
  WGA正版驗證
  Windows激活
  Windows幫助
  Windows時間服務
  Windows錯誤報告
  Windows媒體中心
  Windows Mail郵件服務
  Windows媒體數字版權管理(DRM)
  惡意軟件移除工具
  網絡連接狀態圖標
  IPv6地址轉換(Teredo)
  客戶體驗改善計劃
  安裝程序改善計劃
  設備管理器
  事件查看器
  驅動程序保護
  遊戲文件夾
  手寫識別錯誤報告
  輸入法
  文件關聯網絡服務
  互聯網打印
  網絡發現
  父母控制
  對等網絡名稱解析服務
  即插即用
  即插即用擴展
  程序兼容性助手
  程序屬性-兼容性標籤
  程序兼容性嚮導
  …………

根據功能或服務類型的不同,用戶可能會也可能不會接到數據搜集、分享通知,而唯一避免麻煩的辦法就是瞭解這些服務,關掉其中的報告功能,甚至停止整個服務,比如使用Firefox替代IE 7.0,但是,不少功能或服務有都非常重要,權衡之下你一般只能選擇打開,比如Windows Update。

沒有留言:

Skype for Business 相關問題

Microsoft Teams 擴展了 Skype for Business 功能,將聊天、會議、通話、協同合作、應用程式和檔案儲存整合到一個介面中。這個新的團隊合作中心可以幫助簡化使用者完成工作的方式,提高使用者滿意度,並加速業務結果。作為一個現有的 Skype for 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