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如何在C磁碟額外挪出1GB?

隨著使用時間增加,後續安裝的軟體越來越多,甚至每套應用程式占用的空間也越來越大,即使你分配10GB給C磁碟使用,仍很有可能遇到空間不足的狀況。

如果你已經遇到這樣捉襟見肘的狀況,Windows老是冒出C磁碟空間不足的警訊,或是心血來潮,察看C磁碟的可用空間持續低於1GB,最好得趕快採取行動替C磁碟「瘦身」。

進階第1步:搬移DLL快取
將「隱藏保護的作業系統檔案」的選項取消,你可以在C:\WINDOWS\system32看到有一個名為dllcache的資料夾,這是源自於微軟為了保護作業系統所提出的做法「Windows File Protection」,所占用的空間為300~500MB不等,當特定系統檔案遭到變更時,XP可以自動從該資料夾內提取備份檔加以還原。

一般處理上有2種做法。有人建議如果電腦上已經有其他磁碟區預先複製了安裝檔案作為備用,你可以直接用System File Checker(SFC.EXE)去徹底消除這些檔案,也就是在「執行」或命令列執行「sfc.exe /purgecache」。但是,比較保險的方法是另一種,也就是手動將這個資料夾複製到其他磁碟區,然後利用本機群組原則去設定dllcache的新位置,然後再刪除掉原檔案。

在「開始」選單中,執行「gpedit.msc」,即可啟動本機的群組原則,在「本機電腦原則」下的「電腦設定」找到「系統管理範本」,在裡面點選、展開「系統」,我們可以看到「Windows檔案保護」有一項「請指定Windows檔案保護的快取位置」,你必須點選「已啟用」,並且將「快取檔案路徑」填入新的位置,例如「D:\Sys_Cache\dllcache」,然後再刪除C:\WINDOWS\ system32\dllcache資料夾。以筆者電腦為例,上述的做法完成後,C磁碟可獲得454MB的空間。

不過,如果你目前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Vista,可能就用不到這個功能,因為它已經改用一種稱為Windows 資源保護(Windows Resource Protection,WRP)的機制去保護重要的作業系統檔案、登錄機碼的重要區域,至於檔案會放在C:\WINDOWS\winsxs\Backup。

進階第2步:搬移Office安裝來源檔的位置
如果你目前使用的Office版本是2003,當初安裝程式在執行時會將Office安裝所需的來源檔案,從Office 2003光碟複製到本機硬碟上,存放在一個名為MSOCache的隱藏資料夾內,這稱為「本機安裝來源(Local Install Source,LIS)」。只要你的本機電腦磁碟區中,其中一個採用NTFS、空間超過1.5GB,而且不是抽取式磁碟機或網路磁碟機,Office 2003就會啟動這項功能,通常存放在C磁碟。

這麼作的目的,主要是為了便於相關檔案的偵測與修復、安裝,以及安裝Service Pack和修補程式,而不必插入光碟。


















你可以手動刪除MSOCache資料夾,不至於影響Office的操作,微軟的知識庫說可以省下約 270 MB。不過就像Dllcache一樣,你最好還是想辦法把它留在電腦的其他磁碟區中,一旦需要時還是有用的。

而且微軟本身也提供專屬的工具Office 2003 Local Install Source Tool,協助將這個資料夾遷移到新的磁碟機。你可以到微軟下載中心找到這個檔案,點選、執行檔後即可解壓縮到特定資料夾,接下來點選LISTOOL.EXE,它會偵測目前是否有任何Office 2003應用程式正在執行,如果沒有,就可以繼續操作啟動LIS或搬移LIS的作業,搬移的速度非常迅速,比手動搬移資料夾還要快。

沒有留言:

Skype for Business 相關問題

Microsoft Teams 擴展了 Skype for Business 功能,將聊天、會議、通話、協同合作、應用程式和檔案儲存整合到一個介面中。這個新的團隊合作中心可以幫助簡化使用者完成工作的方式,提高使用者滿意度,並加速業務結果。作為一個現有的 Skype for 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