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微軟AIP與WIP的應用情境比較

AIP是雲端的工具,允許您標記、分類和保護檔案及郵件。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組權限管理系統(RMS)功能的超集合。 
    
l   使用Azure Information Protection for Office 365,您可以使用Office Web和桌面應用程式保護檔案和郵件。它包含在大多數企業版 Office 365 SKU中,只需要很少的設定。您可以透過指定範本來保護專案,例如公司機密或禁止轉寄。這可以控制用戶端應用程式允許使用者的操作行為,我們將此功能稱為保護。

l   使用Azure Information Protection Premium,您需要Enterprise Mobility + SecurityMicrosoft 365 Enterprise SKUAzure Information Protection Premium提供了以範本為基礎的保護功能,還加入了用於指定機密、敏感、秘密等分類的工具。AIPP1 SKU讓使用者使用分類資訊對檔案進行手動分類和視覺化標籤。P2 SKU增加了建立規則的能力,可以根據內容自動分類和標記物件。此外,AIP還包括一些其他特性,比如能夠連接到on-premises ExchangeSharePoint伺服器等等。
 

參考資訊:
https://docs.microsoft.com/zh-tw/azure/information-protection/what-is-information-protection


AIP主要提供資料外洩保護和共用保護,但它不能解決一個關鍵問題,即使用者設備上的混合資料。考慮一下您的個人平板電腦、手機和筆記型電腦。如果您是同步到公司提供的電子郵件或OneDrive for Business帳戶,那麼您公司的敏感資料可能會混合在您的個人照片,音樂,電子郵件中。如果您的設備遺失、損壞、遭竊,或者您離開了公司,您和您的雇主將有不同的利益。他們希望確保他們的資料被安全刪除,您也希望確保您不會遺失你的個人資料。WIP將資料分離構建到作業系統中,以便對工作資料進行標記。工作資料使用Windows EFS自動加密,它使用組織擁有的金鑰。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可以根據檔案物件是企業的還是個人擁有的,以不同的方式處理不同的物件。 

要使用WIP,您需要三個必要條件:
1.       您需要Windows 10周年紀念版或更新版本。
2.       您需要一個移動裝置管理系統。目前,微軟同時支持SCCMIntune。合作廠商將在未來支援WIP原則部署。
3.       您需要一個WIP原則來指定允許哪些應用程式處理哪種類型的資料。例如,您可能允許在Word中編輯企業和個人資料,但只允許AutoCAD處理企業資料。

參考資訊:
https://docs.microsoft.com/zh-tw/windows/security/information-protection/windows-information-protection/protect-enterprise-data-using-wip


AIPWIP之間的一個關鍵區別是,WIP根據來源標記資料。在部署WIP時,原則指定與內部網路關聯的IP位址和網域名稱。它還指定了您信任的雲資源。例如,您可以允許OneDrive for BusinessDropbox,但封鎖BoxGoogle Drive。下載或複製文件時,WIP會知道它是來自內部網路,伺服器還是受信任的雲端來源。它將確認是否應將其標記為工作資料或個人資料。

 
 












由上述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微軟的AIPWIP的定位不同,因此沒有倆服務的產品比較資料,但可以看一下下列的圖例說明,大致可更清楚了解彼此的定位 


AIP的定位則是在Leak protectionSharing protection



 
WIP的定位是在Data Separation以及Leak protection




 
 
 
 
 
 
 
並以我個人的理解,整理簡單的表來讓各位更清楚了解兩者的差異


 

WIP

AIP

保護機制

防止企業文件從Win10設備上外流

不分設備(Windows, MacOS, iOS, Android)、地點,針對文件檔案進行分級及加密保護

特異功能

防止企業文件的內容被複製貼到一般文件或網站上

針對文件檔案可以進行存取追蹤及撤銷

授權

內建於Win10 1607以上的版本,無需授權。但需要IntuneSCCM以設定政策。

依使用者帳戶計價,分AIP P1(文件擁有者手動套用)AIP P2(依內文掃瞄自動套用)

使用者方便性

Win10上的企業文件會多加公事包圖示,除非政策阻擋,否則使用方式和平常一樣

依照使用情境,可能需要另外安裝AIP Client。若是非OfficePDF檔案,加密後的附檔名有可能會變更。使用者必須有Azure ADMicrosoft account

不適用的情境

檔案需要分享。只能透過file servermail等方式達成。(或者整合AIP)

專案型文件群,例如一個Visual Studio專案,或者一個CAD/CAM的大型專案裡可能會包含多個檔案參照。

沒有留言:

Skype for Business 相關問題

Microsoft Teams 擴展了 Skype for Business 功能,將聊天、會議、通話、協同合作、應用程式和檔案儲存整合到一個介面中。這個新的團隊合作中心可以幫助簡化使用者完成工作的方式,提高使用者滿意度,並加速業務結果。作為一個現有的 Skype for Bus...